钣金冲裁件冲裁工艺总原则要求

3.1冲裁工艺总原则要求

3.1.1确保冲件的质量、模具寿命、操作安全性及可靠性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追求实现低成本、低消耗、高效益生产的最大可能性。  

3.2冲裁件质量指标及要求

3.2.1  冲裁件质量指标指:断面质量、表面质量、尺寸精度和形状误差。

3.2.2  冲裁件断面特征及质量要求

3.2.2.1 冲裁件断面特征

冲裁过程所得的冲裁件的断面并不是光滑和垂直的,而是在断面上形成了四个特征区,即 圆角带、光亮带、断裂带和毛刺,冲裁过程的断面四个特征见下图1、图2.

a) 圆角带是刃口附近的板料在分离后所保留的残余变形;

b)光亮带则是断面在塑性变形和脱离模具时板料与模具摩擦形成的;








c) 断裂带是在冲裁变形过程的断裂阶段形成的,主要是刃口处的微裂纹在拉应力作用下,不断扩展而形成的撕裂面;

d) 毛刺是由于裂缝不在模具刃口处的板料表面上所致。


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

4.2.2.2评定断面质量的主要参数指标:光亮带及毛刺。

a) 对于落料件,光亮带是工件的最大实体尺寸,当它与孔类配合光亮带是工件的工作尺寸;对于冲孔件,光亮带是工件的最小实体尺寸,当它与轴类配合,光亮带是工件的工作尺寸。

b) 在钣金生产加工中钣金件尺寸规定以光亮带部位作为工作、配合、检验的标准。          

  • 扫一扫,访问懒人之家
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申蓉育文